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城市綠美學-新北特色地景推廣

地區:全市
主管機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新北市特色地景推廣活動,係配合自然地景風貌及季節更迭,結合在地人文藝術與觀光遊程,並結合實體及網路行銷宣傳活動,帶動旅遊人潮,讓來自各地的民眾更能看見新北市的美麗風貌。

新北櫻花稼期-櫻花季地景推廣

賞櫻已不必到日本,新北市滿城紛飛的櫻花,正是初春全臺最美麗的自然景觀!「臺灣山櫻」為新北市市樹,遍植29區逾15萬株,堪稱全臺灣之冠,每年1到3月浪漫盛開,讓新北市成為一座「浪漫新北櫻花城」!
新北市的臺灣山櫻、八重櫻和吉野櫻從1月中旬一直延續到3月下旬接連綻放,吸引逾百萬的賞櫻人潮,帶動各區當地觀光及產業發展,達到生態與經濟發展共贏的局面,並融入本府致力於環境綠美化的成果,行銷打造美麗新北市之施政理念。

櫻花季賞櫻盛況

櫻花林盛開美景

為打造新北櫻花之都的美名,自101年起辦理許多櫻花地景推廣活動:
一、101年:新北市府結合三芝、淡水、石碇、汐止及烏來等地之人文與景觀特色辦理「新北櫻花季」
二、102年:以「新北群櫻會」為主軸擴大舉辦,同時推出「賞花快報」成為賞花族追花的指南;
三、103年:以「新北市櫻花季-櫻花小旅行」盛大辦理,推出了3種主題賞櫻行程,讓民眾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賞櫻方式,系列活動包含『落櫻繽紛-茶香碇情』健行活動,『賞櫻達人帶路』講座、『櫻紅奇緣牽手情』、『滬尾櫻花大道健行』、『櫻花手作教室』、『三生步道健行』以及壓軸的淡水天元宮『櫻花情人夢』等。
四、104年:「新北市櫻花季-跟著櫻花去旅行」在石碇、三芝、淡水、土城等區辦理賞櫻活動,更首度於烏來勇士廣場試辦賞夜櫻活動,再度帶動賞櫻熱潮。
五、105:年櫻花季則透過主題「幸福時光~櫻你而在」,帶出民眾可藉由賞花健行及野餐、賞櫻小旅行與攝影等相關活動體驗櫻花魅力。
六、106年:「新北市櫻花季-我與櫻花的健康約定」,在石碇、金山、三芝、淡水、土城等區辦理賞櫻健行活動,並結合府內推動之「動健康」政策,鼓勵民眾賞櫻同時藉由戶外活動促進健康。

櫻花茗書香旗袍體驗

土城希望之河賞櫻

新店二叭子植物園櫻花綻放

七、107年:「走!來去新北賞櫻!」在烏來、石碇、淡水、金山、三芝及土城等區舉辦賞櫻活動,內容包含健行、導覽、品茶、櫻花彩繪等,營造出不同的賞櫻氛圍。
八、108年「新北市櫻花稼期」於3月30日在三芝三生步道舉辦櫻花茗書香活動,將品茗、聽說書,以及賞櫻3者結合,希望帶給市民不一樣的賞花體驗;
九、109年:持續推動新北櫻花稼期,結合社群媒體宣傳,各區公所亦配合當地花況舉辦有賞櫻活動。
十、110年:配合新冠肺炎疫情推出線上賞櫻,喜歡櫻花的民眾可以在在櫻花稼期花況網站看到最新的花況,截至111年7月相關活動訊息及各地即時花況,可上櫻花稼期網站查詢 https://bit.ly/2DPVnnu。
十一、111年:辦理「新北櫻花稼期-天元宮賞夜櫻」活動,藉由燈光投射,讓光影與櫻花林結合,打造《福櫻三色》光廊,動態的光影變化,與三色櫻交織出美麗多變的景色。
十二、112年:辦理「新北蒔花好綻-浪漫櫻花季」賞夜櫻、走訪「花澗小徑」等活動以及經營新北蒔花好綻官網,掌握各地櫻花花期。
十三、113年:辦理「新北蒔花好綻-花見櫻花季」賞夜櫻、櫻之散策小旅行等活動,另2024年櫻花季各地即時花況,可上官網查詢https://cpqweb.com/ntpciflower/。

櫻花花況網站

天元宮光影與櫻花林結合

賞櫻成為熱門打卡活動

活動整合市內各區資源,成功行銷新北市櫻花美景、在地特色與經濟,讓民眾關注到新北市各區環境綠美化成果,花季期間新北市賞櫻景點參加人數共計逾百萬人潮,賞櫻遊客直接帶動在地商家經濟成長。藉由將景點聯合宣傳,成功將本市賞櫻地區特色相互加成曝光,打造新北市成為賞櫻勝地,是國內賞櫻活動首選地區。112年的賞櫻資訊,可至新北蒔花好綻-浪漫櫻花季網站查詢,網址https://cpqweb.com/ntpciflower/。

光影與自然景觀交互作用-北海岸地景推廣

為推廣夏季海岸風光,透過光影藝術結合原有景觀透過藝術裝置轉化,變身藝術公園、改造街道巷弄景觀,吸引民眾尋幽探訪結合自然景觀,並以地景、光影裝置藝術展示呈現日夜不同風情。
一、109年:8月辦理「北海夜金閃閃 光,和_作用」齊聚多位藝術家,點亮4種型態景觀場域,於金山區中角灣、魚路古道、櫻花公園及朱銘美術館內,結合光影藝術策劃展覽,透過藝術美學翻轉小鎮。行銷主題為「公園變成無牆美術館x美術館變身藝術公園」,結合原有景觀透過藝術裝置轉化,變身藝術公園,地景、美術作品及光影藝術融合成沉浸式體驗。

結合在地人文色的藝術裝置

沉浸式光影饗宴,將公園變為無牆美術館

二、110年:於10月辦理「2021北海夜金閃閃─北海潮與火」展演活動,將「光影」、「藝術」結合「地方景觀」,以中角灣、中山溫泉公園及磺港漁港社區為活動辦理場地,結合地方特色,辦理光影藝術展覽活動。開幕進行火舞表演,並展出期間於周末夜間加演2場次火舞表演開放民眾參觀。

火舞表演

公園內的光影藝術巧思

三、111年:於8月初至9月初辦理為期1個月的「2022北海夜金閃閃─北海潮與火」活動 ,8月5日晚間於金山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辦理開幕儀式,邀請成真火舞團演出點亮新生活之火的表演,現有6位藝術家裝置、3組藝術工作團隊進駐,以「山焊」、「海熿」與「 土焢」3項在地元素,在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中山溫泉公園、金包里慈護宮及三芝區芝蘭公園海上景觀平台等景點設置光影藝術裝置。

放在海岸的藝術裝置

芝蘭公園海上觀景平台的藝術裝置

三、112年:於8月至9月初辦理「2023北海夜金閃閃─北海潮與火」活動 ,8月12日晚間在金山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辦理開幕儀式,本次概念為融合過去幾十年新北市與在地群體、青農夥伴共同努力,其與土地的共生文化與生活美學。展出5組具有在地特色與藝術家巧思的裝置藝術,除延續金山區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及中山溫泉公園等處辦理裝置藝術展覽外,112年新增萬里區的大鵬足湯公園進行展出並營造具有夜間氛圍的光環境。

具藝術家巧思的裝置藝術

營造北海岸藝術光環境

走進城市的璀璨綠廊-景觀廊道推廣

白天是令人身心舒暢的景觀綠廊,到了夜間則藉由燈飾及藝術裝置與廊道自然地貌結合,打造城市休息及景觀空間,展現景觀廊道的日夜不同風貌。
110年:12月至111年1月於三峽北大特區辦理「新北植光chill」活動,以「微笑式(市)」為主題,讓民眾在後疫情時期,不被口罩阻隔了臉上的笑容,重新看見微笑的各種樣貌,喚起微笑所帶來的幸福感受。
111年:10月至11月於林口忠孝二路辦理「歡迎光林」活動,將植栽樹木及人行空間打與燈飾布置及浮空投影等裝置結合,並設有4大主題燈區,讓民眾走入3D夢幻光廊。

110年:新北植光chill

111年:歡迎光林

機關聯絡人

綠美化環境景觀處 -朱慶書 , 聯絡電話:29550808分機302

參考資料

「2023北海夜金閃閃-北海潮與火」橫跨3展區 5組地景戶外裝置藝術作品 8月12日起點亮北海岸夜空(另開新視窗)
屢創佳績!「北海夜金閃閃-2023北海潮與火」榮獲2023倫敦設計大獎(另開新視窗)

參考網站

新北蒔花好綻-浪漫櫻花季(另開新視窗)

TOP